市科协2018年第二次信息采编培训班举办
位置导航:工作动态

市科协2018年第二次信息采编培训班举办

来源:办公室、信息中心 发布于2018/12/29

  12月26日-28日,市科协2018年第二次信息采编培训班在北京市科技进修学院举行。本次培训旨在提高科协系统信息员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等方面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信息员队伍。

  中国记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日报高级编辑顾勇华结合具体舆论宣传案例分析指出,网络信息事业的发展、舆情回应与形象塑造的要求等对宣传工作者的专业素养与媒介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观是马克思新闻思想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最新最重要成果,科协系统的信息宣传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和运用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论述,切实掌握宣传工作的看家本领,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培训班还邀请了科技日报记者李大庆、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易正林、中央网信办应急局综合处原处长刘文华、中国传媒大学摄影系教师高帅等专家,分别就科技新闻报道的特点与技巧、社交媒体时代的科学传播技巧、重大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引导和应对、摄影实用技巧进行专业讲解。科技新闻写作时,要注重选材立意的典型性、标题要吸引眼球、写作要换角度找亮点、新闻结构要加强策划。社交网络的发展要求科协系统的传播工作要超越科学,涉足到伦理、道德、社会领域讨论;要围绕多方利益相关者,激励参与;要从科普转换成科学传播,从单一科普到多元交叉多维度的科学传播;要跳出科普范畴,从主讲人转向主持人,主讲者变为协调者,翻译者变为探索者,科技工作者变为跨界工作者。

  市科协副巡视员、秘书长张玉山结合科协实际工作,从公文处理、公文写作、公文范文等三方面梳理公文处理的要求变化,具体介绍公文写作应注意的问题与实用技巧。在科协系统中,经常使用的文种有通知、请示、报告、函、批复、会议纪要等。优秀的公文写作要清新文风,求短、求实、求新;要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事实关、格式关、语言关;要紧跟新形势、掌握新情况、运用新成果。

  培训班还组织信息员来到千龙网,观看了千龙网宣传片,参观了千龙网工作区,分析学习了融媒体制作和传播过程中涌现的优秀案例。此次参观学习使信息员加深了对媒体融合发展的了解和认识,启发了新形势下科学传播的方式创新和渠道创新。 

  参加培训的信息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安排合理、实操性强,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对于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来自市属学会、基金会,区科协,基层组织,机关各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的80名专兼职信息员参加了培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