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协举办科学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

北京市科协举办科学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

来源:人事部、进修学院 发布于2018/10/19

  十月芳菲,秋高气爽。10月16日,中国科协科学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巡回报告(北京站)第二讲在中国地质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市科协副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作《科技创新的若干问题思考》主题报告,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勘致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力主持会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等2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刘晓勘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以创新为首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科技创新的整体能力得到了显着提升,科技创新格局发生历史性转变。北京市科协作为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更应率先行动、做好示范,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宣传优秀科学家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薛其坤院士围绕科技创新,从人才队伍建设、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人才评价和学术生态建设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他指出,科技创新有管理式创新、开发式创新、技术性创新、源头式创新四个层次,顶尖科技人才应具备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扎实的理论基础、高超的实验技术和理论分析能力、高雅的学术品味和敏锐的学术洞察力、敢于向权威挑战的批判精神等特点。他强调要继续韬光养晦18年,完成主要重大核心技术跟踪;瞄准2049年的并行与引领目标,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重视人才,重视教育,全面决胜建成人才强国。

  最后,薛院士号召大家,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形成科技创新“百万雄师过大江”的磅礴之力,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科技创新,以开放的胸怀开展科技创新,发扬“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长征精神,锐意进取,尽快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整场报告充满了科学家的爱国情怀、报国之志,将激发与会师生奋发图强、勇攀高峰的信念和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决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