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营召开总结研讨会
位置导航:青少年科普

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营召开总结研讨会

来源: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 发布于2018/10/22

  10月19日,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营总结研讨会在中国兵器工业第208所召开。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勘,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副处长侯春旭,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1所高校,4家专题营承办单位,市教委代表出席,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芦晓鹏主持会议。
  会上,代表们首先观看了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营精彩回顾片。随后,高校科学营北京营管理办公室对2018年北京营活动进行了总结,重点介绍了整体活动特色、亮点、不足并总结了经验。今年北京营在参与高校和接待营员的数量上,继续稳居全国之首,在历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提高动手实践活动和亲身体验的比例,让营员们更深切地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和乐趣。北京营共举办专家讲座20余场,邀请院士10余位,开放实验室活动40余次,参观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近20所,举办科技实践活动50余场,参观科普场馆20余所。

  随后,各分营代表分享了活动开展情况和成效经验,并对明年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实际的建议,如:提前对港澳台学生进行调研,满足他们较为多样化的需求;针对志愿者设置相应的奖励机制,以鼓励他们的辛勤付出;宣传方面可利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优化行程安排和活动设计等。
  侯春旭代表中国科协感谢各参与高校、单位的支持,肯定了大家对科学营工作数年如一日的认真和负责,并对明年的工作提出几点思考:一是要打造品牌,北京营历届活动举办得都很成功,积累了成功经验,要把这些经验进一步提炼升华,传承下去,将活动打造成能影响学生一生的品牌;二是活动细节上要体现人文关怀,这是最能感染学生的地方,是科学营加分项;三是活动设计上要继续创新,充分利用高校丰富资源,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这个引领潮流充满创意的群体的能量。

  刘晓勘代表北京营领导小组,对中国科协以及各高校、各单位对北京营的全力支持和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年北京营活动期间,遭遇恶劣天气大暴雨,在此情况下,各高校、各单位仍然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离不开良好工作制度的保障。他强调,科学营是一个长期的项目,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逐步创新、不断完善,使之成为一个成熟的项目,是未来工作的主导思想。他谈到,每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吸引全国万余名高中生参加,是一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和重要意义的项目,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营造科教兴国、人才兴国、科教创新驱动的社会氛围;二是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投身科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要靠科技人才,而现在参加活动的00后高中生,正是未来实现民族复兴的主要力量;三是促进了教育的公平;四是各高校、央企宣传和推广自己的平台;五是提升了港澳台学生的民族认同感。

  会上向常规营承办高校、企业、科研单位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颁发了特别贡献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