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科学讲堂2018年11月预告
位置导航:科普活动预告

首都科学讲堂2018年11月预告

来源:北京科普发展中心 发布于2018/10/23

  首都科学讲堂第565期
  题目:《名画中的数学密码》
  内容简介:艺术和数学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然而它们却是高维联通的。演讲从分析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出发,通过对一些如达芬奇、莫奈、塞尚、凡高、毕加索、达利、埃舍尔等着名画家的世界名画的赏析和数学解读,展示数学和艺术各自发展过程包括危机过渡中的互相影响、互相渗透和互相促进。从而以一个新的角度看科学和文化。
  嘉宾:梁进, 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应用数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后,曾到国外留学多年并在英国取得金融数学MSc学位。2005年回国加入了同济大学金融数学研究的队伍,在金融二叉树方法最佳收敛速率、信用等级迀移风险模型、碳排放最优控制等方面有所建树。科研方面,在国内外着名杂志上发表了八十余篇学术论文并主持多项省国级科研项目。教学方面,参与国家精品课程,主持国家品牌课程,上海市示范课程,同济大学精品课程。科普方面,出版多部科普畅销作品,其中参与并主演的科教片《数学之城》获全国科普影片最高奖"科蕾杯"2017年 一等奖,《名画中的数学密码》上榜2018年4月"中国好书"。

  时间:11月4日(周日)9:30—11:30 (含交流)
  地点:首都图书馆B座四层第一影剧厅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88号(东南三环华威桥东侧)
 

  首都科学讲堂第566期
  题目:《树木的向阳性与板块旋转的关系》
  内容简介:人们对于树木年轮的研究多在于年轮树木学,一般是利用树木年轮反映古气候和古环境,但是对于树木年轮的向阳性关注的比较少。树木都有向阳生长的特性,反映在北半球的树木茎干就是南边比北边宽,年轮展示出不对称生长的特征。这种特征在原位直立保存的硅化木中也存在。硅化木是树木茎干的化石,树木年轮的向阳性特征随着纬度由高到低展现出由强到弱的特征。通过比较同纬度带现生树木和原位直立保存的硅化木的年轮生长偏心率的数据可以推断树木所在板块是否发生过旋转。从而验证了古地磁学的证据。
  嘉宾:蒋子堃,博士,高级工程师,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国际古植物学会、中国古生物学会会员,工作于中国地质科学院。长年致力于中生代植物的解剖与演化研究,特别是硅化木的系统古生物学与向阳性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33篇,曾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毕业生,地奥奖学金、伍宜孙奖学金,其成果曾获2016年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撰写科普专着1部。

  时间:11月11日(周日)9:30—11:30 (含交流)
  地点:首都图书馆B座四层第一影剧厅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88号(东南三环华威桥东侧)


  首都科学讲堂第567期
  题目:《科学文艺传播与科学脱口秀创作》
  内容简介:科学与文艺的集合可以让科学传播更有趣味,一直以来“科学文艺”是一种比较受欢迎的科普形式。而科学脱口秀是将科学的内容以脱口秀的幽默方式进行讲述,更能够吸引观众,有利于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的传播,让观众能够对科学更感兴趣。讲座将通过多个科学脱口秀的实例并结合剧场演出的效果经验来介绍“科学脱口秀”的特点和一般创作方法,让大家了解脱口秀中幽默的一般规律,以及在科学知识的传播中,抓住哪些点、哪些方向可以更好的产生幽默效果。
  嘉宾: 张宇识,科研工作者,影视编剧,脱口秀演员,“理工哏”相声、科学脱口秀创始人。2007年保送进入北京大学学习,2011年获理学学士、经济学士学位,2016年获理学博士学位。2016年7月任中科院电子所助理研究员、党支部书记,Nature旗下英文期刊学术编辑、审稿人,2018年7月调入中央民族大学工作。

  时间:11月18日(周日)9:30—11:30 (含交流)
  地点:首都图书馆B座四层第一影剧厅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88号(东南三环华威桥东侧)


  首都科学讲堂第568期
  题目:《肿瘤免疫治疗-从2018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说开去》
  内容简介: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P·艾利森(James Allison)以及76岁的日本免疫学家本庶佑,以表彰他们在肿瘤治疗以及免疫负调控的抑制领域所作出的贡献"for their discovery of cancer therapy by inhibition of negative immune regulation"。本期内容从本年度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为出发点,立足于肿瘤免疫治疗,谈一谈获奖理由和该研究带来的对于治疗的革命性变化。同时谈一谈如何正确对待肿瘤免疫治疗。
  嘉宾:彭智,男,医学博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2014年北京大学肿瘤学博士后出站,现就职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2015年8月作为第一批北京市“组团式”医疗援藏拉萨市人民医院工作一年,获得西藏自治区优秀援藏干部荣誉称号。主要从事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特别是胃肠道肿瘤的综合治疗和个体化治疗,同时积极开展晚期胃癌和结直肠癌的分子分型、转化研究和耐药机制研究。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精准治疗专业委员会青委副主委、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内科学组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整合肿瘤学分会青委委员、《肿瘤综合治疗电子杂志》编委。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临床医学+X青年专项等多项科研基金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近10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译医学专着2本。入选北京市医管局“青苗”人才计划,荣获2016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时间:11月25日(周日)9:30—11:30 (含交流)
  地点:首都图书馆B座四层第一影剧厅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88号(东南三环华威桥东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