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协“科技专家拉萨行”活动圆满结束
位置导航:工作动态

北京市科协“科技专家拉萨行”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北京科技咨询中心 发布于2018/11/19

  为贯彻落实《龙井市科学技术协会对口支援拉萨市科学技术协会战略框架协议》精神,推动首都创新要素向拉萨流动,10月27日至11月1日,北京科技咨询中心联合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共同组织了“科技专家拉萨行”活动。来自北京的“企业创新簇”建设专家和部分省市中国科协九大代表20余人参与了活动。在拉萨市科技局、西藏自治区科协和拉萨市科协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专家团队深入3个园区、7家藏区企业和1个双创基地开展了访谈和实地考察对接工作,举行了4次咨询对接会,签署了5项共建“企业创新簇”合作协议,圆满完成了本次科技援藏任务。

   

  在拉萨经济开发区,在拉萨市科技局副局长李文军和北京市推选的中国科协九大代表李斌的陪同下,专家团先后调研了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西藏月王药诊生态藏药科技公司和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企业生产线和产品,与企业技术负责人和管理团队进行了座谈。专家们针对企业提出的人才、技术和市场问题一一给予了回答。

   

  在拉萨柳梧新区,专家团调研了正在建设中的西藏宁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走访了柳梧新区双创基地。在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后,专家们围绕宁算科技打造“离岸国际数据港”战略和双创基地运维,提出了建设性发展建议。

   

  10月30日,专家团驱车200多公里赶赴拉萨尼木产业园,调研了尼木县产业资源和园区发展规划情况;考察了天润农牧业集团铁皮石斛生产基地,了解青稞麦绿素的产业发展情况。

   

  在尼木县政府,专家团与尼木县副县长颜泽伦同志以及县招商局和科技局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颜泽伦副县长介绍了尼木县科技产业发展情况和工作思路,专家们结合调研情况为尼木发展畜牧业和旅游业等提出了建议。

  在吞巴藏香产地,专家团前往藏香专业制作户调研了藏香的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应西藏元生集团负责人的邀请,专家团还调研考察了藏蜜生产线,针对公司发展规划和面临困境提出了建议。

  

  10月31日下午,西藏科协邀请专家团举办了“中国科协九大代表调研暨北京科技专家援藏行”座谈会。会议由李文军同志主持,自治区科协巴琼副巡视员介绍了拉萨科协方面的有关情况,专家团成员和西藏企业家代表结合参与调研对接感受,为西藏科技和科协工作发展提出了建议。在北京市科协、西藏自治区科协、拉萨市科技局和拉萨市科协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北京营养师协会、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北京大北农集团科协和西藏月王药诊生态藏药科技公司、西藏宁算科技集团、西藏天润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及西藏元生集团围绕共建企业创新簇签署了五份合作协议。

   

  李文军副局长高度认可此次调研对接活动,他认为这次专家团来西藏的季节并不好,但专家们的服务热情非常高,克服了高原反应的种种不适,考察调研非常认真,提出了很多非常有真知灼见的建议,拉萨市科技局将会同科协方面认真梳理总结,用于指导后继专家与藏区企业的合作工作。拉萨科技局将用创新券和短期援藏项目等方式支持专家和企业间的合作。

  中国科协九大代表、西藏自治区科协副巡视员巴琼认为,西藏过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问题已基本解决,目前面临的是人才缺乏、科技创新和科学素质基础还比较薄弱的问题。他希望以北京为首的全国各地专家多为西藏发展建言献策,同时要求西藏企业按照中央对西藏发展的五点要求,积极主动对接外部科技资源,为西藏的美好明天发挥出创新主体应有作用。

   

  座谈会后,西藏科协党组成员、巡视员张金文会见了代表团成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