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科协和西城区医学会共同举办“从‘心’开始 拥抱健康”学术交流研讨会
位置导航:各区科协

西城区科协和西城区医学会共同举办“从‘心’开始 拥抱健康”学术交流研讨会

来源:西城区科协 发布于2018/12/26

  为了共同探讨加强心理服务助力社会和谐的途径举措,展示为居民和特殊人群提供心理帮助的生动实践,抵制不良信息对民众心理的侵蚀,12月19日,西城区科协和西城区医学会共同主办“从‘心’开始 拥抱健康”学术交流研讨会,中国科协科普部基层处副处长刘俊,北京市科协学会部部长李金涛,北京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刘芳,西城区委防范办主任李鲁,西城区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戴卫红,西城区医学会会长田静娴等领导,专家学者及从事心理健康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共69人参加会议。

  西城区平安医院主任医师肖村利院长围绕如何当好心理健康促进的播种机展开叙述,她从当今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明显增加、现阶段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存在的问题、解决这一难题需要政府、社会、机构和个人的共同参与、对如何做好心理健康促进工作的几点建议、如何做好心理健康促进的播种机等五方面,向大家讲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北京安定医院副主任医师、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胡昌清向大家介绍社区e“心晴”科普小站的建设情况及取得成果。
  “去年,曾经有一款让人不寒而栗的游戏名为‘蓝鲸’,从俄罗斯悄然兴起,潜入青少年群体中。”北京慧心源快乐情商学院院长、儿童青少年心理专家韩海英博士说道,这款游戏看起来“荒诞愚蠢”,但却让很多青少年沉浸其中,甚至用极端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她从沉迷网络游戏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危害、青少年的心理困惑和心理健康问题、如何帮助青少年提升心理健康水平等方面向大家介绍青少年心理健康相关知识。
  西长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隆春玲主任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社区老年心理关爱服务模式的相关内容,采用生活中的实际例子倡导大家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
  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刘松怀表示要加强资源共享、强强联手,共同为区域人民心理健康做服务。白纸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静、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空巢老人俱乐部负责人戴勤芳和金融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葳分别做交流发言,讲解各自工作中的亮点、居民的心理健康方面的需求及应对措施。
  戴卫红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开展此次活动,既是区域科技工作者践行总书记 “把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具体行动,也是西城区落实 “科技三会”提出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要求,实施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联动推进的又一实践。
  面对专家学者以及从事心理健康的科技工作者,她就为民众获取心理健康资源、搭建平台等方面谈了几点建议:一是理论结合实际,思想指导行动,为助力社会和谐建言献策。时代决定心态,心态映照时代。良好的社会心态,是促进个人、社会、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心理基础,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心态是改革发展的“风向标”、文化建设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安全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在座的都是来自各部门、各领域的领导和专家,结合自己工作的领域和研究的范围给出更多、更好、更有效、更可行的意见、建议和解决方案;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形成区域联动,在健康中国、健康北京、健康西城建设的实践中有所作为。心理健康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保障,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高全社会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有效提高社会心理知识的普及率、知晓率,预防和减少各种不良心理、行为问题的发生,做好特定人群的心理矫治工作,消除心理垃圾,学习情绪管理,塑造价值体系,在这些事关国民的身心健康、幸福感受与社会的稳定和谐的每一个细节中肩负起我们的责任担当,集各方力量、资源协同,交汇互融、跨界合作,实现区域内外良好互动,才能推动区域长远健康发展;三是践行红墙意识,形成示范品牌,在心理健康科学普及的主战场主动担当有所作为。忠诚、责任、担当是“红墙意识”的核心,西城区科协是党领导下的西城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围绕大局、服务社会,在“党政所急,社会所需,科协所能”的结合点上有所作为是区科协一直以来的工作理念。在向公众传播心理健康科学普及的主战场,区科协一如继往与大家一道,立足于整合心理人才资源和区域科普宣传阵地平台,立足大众,传播通俗易懂的科普内容,向公众宣传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针对不同人群,开展系列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培训和指导,打造心理“减压阀”;建立专业化的心理科普志愿队伍,为人们提供科学有效缓解焦虑,释放压力,增强幸福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解决方案;帮助更多的人学会释放心理压力,及时疏导不良情绪,提高人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共同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创新西城区科普宣传的方式,丰富科普知识内容,积极推进全国科普示范区建设 ,在品牌创建和提档升级,并通过发挥科普示范社区的榜样作用,以点带面,推动科普工作的群众化、社会化、经常化,带动全区科普事业全面有序健康发展,有效提升西城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