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协代表团参加2018年南非科技论坛
位置导航:科普发展

北京市科协代表团参加2018年南非科技论坛

来源:国际联络部、学会部 发布于2018/12/28

  2018年12月11至14日,应南非科技论坛邀请,北京市科协代表团由学会部副部长杜扬率队,科普部、调宣部、科普发展中心、科技社团服务中心、科学中心等派员,参加了由南非科技部主办的2018年南非科技论坛。论坛以“科学、技术与创新”为主题,设各专题分会场和展览展示,吸引了来自非洲各国及全球学者、公众等3000余人参与。代表团整合首都科技社团、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北京科学中心等资源,亮相该论坛,并广泛参与了展览展示、专题研讨等活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科技参赞侯利宏专程莅临市科协展区指导,了解北京市科协各方面的工作情况,并表示,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愿以北京市科协为纽带,促进南非与北京的科技人文交流。

  在分论坛“科学对话”环节,代表团团长杜扬、团员袁正以“走向国际舞台的首都科技社团”等为题做专题发言,介绍了北京市科协在鼓励、引导和组织科技社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实践,并以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北京科学中心为例介绍了北京市科协科普工作双升级的新理念和新探索。与会人员与团组成员就科技创新、科学普及、青少年科技教育方面的创新工作展开热烈探讨。

  以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为主体的市科协科创科普展陈亮相论坛,充分展现了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科学传播工作中探索与实践。其中蕴含丰富科技创新理念的互动展品更是吸引众多参会者和媒体,参会者们纷纷参与制作。大家体验后纷纷表示:这种直观、互动方式非常易于吸引公众关注,能够在乐趣中感受科学的奥妙与神奇。

  通过科学对话和科技展陈,各国参会代表对北京科学中心、北京国际城市科学节联盟、科协频道表现出了浓厚兴趣,许多与会者表达了前往北京科学中心开展学习交流的意愿,以及与北京市科协及其所属学协会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意向。同期参会的市外办、市民交协、海外学人中心等代表也依托市科协在论坛上的科学对话和科技展陈平台,与参会的各国代表开展了广泛而有效的交流。

  市科协此次积极动员各部门、各事业单位力量,有效整合市科协所属科技社团、科普资源联盟单位的资源,在重要多边舞台和国际会议中向各国科技工作者展示了北京科技创新和科普发展的风采,宣传推广了市科协在围绕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深化改革的工作经验,进一步畅通了海内外科技工作者开展交流合作的渠道。通过此次出访工作,也为市科协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的建设丰富了内容和经验,开启了首都科技社团和科普资源开展科技工作者民心相通工作的新模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