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咨询中心 - 文章内容页
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北京企业代表队参加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取得优异成绩

日期:2018-11-28

  1121日至23日,由中国科协、科技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在湖南长沙隆重举办。经北京赛区选拔的5家企业代表队经过项目展示、理论测试等环节激烈的角逐,在总决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协研究院获得优胜奖;北京赛区组织单位北京科技咨询中心荣获中国科协和科技部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心怿,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许振超,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兼科技厅厅长赖明勇等有关领导及嘉宾出席赛事并为获奖队伍颁奖。北京市科协副巡视员、科普部部长陈维成现场观摩赛事。

  2016年和2017年,中国科协先后在济南和天津成功举办两届企业创新方法大赛,受到企业和一线科技工作者的热烈欢迎,2018年科技部将其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专项赛事,并更名为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本届大赛自今年9月启动赛事,全国32个区域赛区、1000多家企业、2000余支参赛队(项目)报名参赛,经选拔后共有149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

  自2009年以来,按照中国科协及北京市科协相关工作安排,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充分发挥区科协、园区科协、企业科协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致力于在企业一线推广普及以TRIZ理论为代表的创新方法培训工作。近十年来,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开展创新方法培训近百场,培养提升了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力,助力企业自主创新,使创新方法在首都广大企业中得以迅速传播及应用。仅2018年开展创新方法培训就有六场,其中三场为短期培训(半天),共有企业代表400余人参加;两场为深度培训(五天),共有79家企业120余人参加,并有56人参加科技部一级创新工程师认证考试且全部通过。

  本届大赛是2018年岁末中国科协主办的“赛展会”系列活动之一,同期举办的还有中国科协企业科协工作会、城市科协工作会、企业创新服务成果展等活动。其中,企业创新服务成果展以“促进产学融合、服务企业创新”为主题,通过特装区和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科技公共服务、科技资源汇聚四个展区,展览面积近6000平米,参展单位200余家,全面展示协会组织在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中的成效。作为长期开展企业创新服务的支持单位,北京科技咨询中心积极组织企业参与此次展览,并获得“十佳组织单位”奖的荣誉称号。

  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是中国科协贯彻落实中央相关创新政策,充分发挥创新方法在推动企业创新方面的重要体现,通过展示交流创新方法重要成果,搭建服务企业创新平台,激发企业一线科技人员创新热情,引导企业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方向,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2019年相关赛事活动将在后继陆续发布,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在市科协的指导支持下,将继续携手北京地区相关基层组织和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继续通过组织开展创新方法培训活动,弘扬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传播创新方法。

作者:创新培育部来源:咨询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